帶著認識30年的國中同學,與大弟一同進入荒廢的老家別墅,眼前的一切景物仍與兒時記憶相仿….

大理石餐桌上的雜物堆裡,有一對美麗的高腳杯,及後方牆上有一幅巴里島風格的裸女畫,我都很想要!

但因為同學獨力買了一間大房子,需要很多傢俱填滿,所以來挑選無人使用卻仍完好的傢俱及花草、植栽、傢飾品…我不想掠人之美,所以等待同學搬走所需物品後,確定她不需要,並沒有取走那對高腳杯及畫作。

我的心中總是掛念著它們,想像著在高腳杯裡種上黃金葛後,垂綴下來的綠意!或身材姣好的裸女畫,掛在客廳的某個角落,引起來訪賓客的話題時,我要怎樣紅著臉解釋…這樣的想法,經常浮上心頭!

但是,要獨自走進那個空了兩年、外牆爬滿巨大的黃金葛、鐵捲門油漆脫落鏽蝕、花園雜草叢生、外人眼中像鬼屋的大房子,還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勒。

於是我趁著某次家族聚餐酒足飯飽,肚子飽頭空空之際,回到老家,搬開眼前障礙物之後,終於可以拿到高腳杯了!

咦?其中一隻可能同學搬物品時,不慎打破了!

另一隻我小心翼翼以報紙包裹,拿出裸女畫也略費周章,取下後馬上衝出大門。

但在陽光下,看到畫作已有部份破損,所以又把它放回原處。

美女,請原諒我無法帶妳回家。

在高腳杯裡養紫水晶、在高腳杯裡養黃金葛、在高腳杯裡養孔雀魚…不管養什麼,都還是覺得空杯的感覺最好!

所以一直空在植物櫃的架上。

每天澆水時,看到閃亮的空杯,就覺得開心卻又隱隱擔心,萬一不小心會打破、會碎裂,總是放過來喬過去,找不到可以完全安心放置它的位置。

昨晚,要帶多多外出時,拿起黑色背包,一不注意卻敲到它,瞬間聽到高腳杯倒下清脆的破裂聲….

在那一剎那,『雪特』跟『啊』同時湧現!

但同時也有一種『破了也好!』的想法!

『行也布袋,坐也布袋;放下布袋,何等自在。』這美麗的高腳杯,就是我的布袋!

從心心念念牽繫著要拿到它,得到後要如何安置它?反而在它破掉的此刻,我的心才是平靜的!

既然『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務都有定時;生有時,死有時;尋找有時,放手有時;保持有時,捨棄有時!』那麼,高腳杯----我只能恭喜你!你修成正果了,你可以壽終正寢了。

你的時候到了,我必須放手!

我只能放手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龜毛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