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直以為,自己是多多的好媽媽。

因為我疼她、愛她、讓她吃、讓她喝、帶她散步、幫她洗澡梳毛、讓她害怕鞭炮煙火聲響時,有溫暖的懷抱可以投靠….

但週日下午,我的三十年同學給了我震撼教育,我才明白我對多多的呵護照顧,是多麼地膚淺不足!

第一:吃的食物--我對多多一向予取予求,因此她不吃狗飼料,只吃雞肉塊、雞肉棒;導致她嘴巴的氣味明顯不佳,每天清晨她要叫我起床時,只要趴在床邊哈兩聲,我馬上就會被薰醒!!

但同學告訴我:可以煮青菜肉粥,或熬骨頭不加任何調味讓她啃,但雞骨頭可就萬萬不可!多多牙齒不好不肯吃硬的東西,先吃豬軟骨可以促進咀嚼,或乾糧上塗抹嬰兒食品,讓香氣引誘她進食肯咬硬的食物。

 

 

第二:牙結石--帶回多多的初期,獸醫已警告她的牙結石過多,所以建議一定要吃乾糧外,需注意口腔清潔。但她的結石愈來愈厚,我試著用鐵湯匙刮過,無奈不動如山,照卡不誤!

但同學先用口腔潔齒液噴後,再以鈍剪輕刮,就將多多80%的牙結石處理乾淨,讓我見識到多多也有明亮潔白的牙齒!甚至也發現有3顆小牙齒已搖晃疼痛失去功效,這也可能導致多多不愛乾糧的主因之一!

 

 

第三:腳指甲的長度--平日都是爸拔負責剪指甲,但擔心剪到血管,所以留的長度過多。

但同學說這樣會讓她的血管愈長愈外面,其實是不好的!只要不剪到血管,盡量將多餘的指甲剪掉。

 

 

第四:耳朵內的清潔--每次洗澡後,我都會以溼毛巾幫她擦外耳及修去多餘過長的耳毛,再聞是否有異味?

但同學說要拔去內耳過多的小雜毛,再以含藥潔耳液倒入耳內輕輕按摩耳旁穴道,再以棉花棒深入清潔,要重覆數次直至清潔完止。不要用乾的棉花棒直接清耳朵深部,會磨擦到耳壁容易受傷。

 

 

第五:社交生活--我很怕跳蚤、壁蝨等所以不太讓多多與其他狗狗太過靠近。

但同學說狗狗們一起玩耍吃東西也是一種互相學習,透過互動也可以紓解壓力。

 

 

第六:結論--愛她不是只有溺愛!要給予正確及適量的愛及食物,寶貝們不會說話,所以主人必需幫牠們設想週到,做些必要的預防及定期檢查!

 

 

同學,謝謝妳!重新教育我,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,愛她不要害她!

 

愛她要放手,讓她可以獨立向前走!

 

這道理和養小孩是一樣的呀!

 

 

 

同學很認真的幫多多清除牙結石



同學很認真的幫多多剪指甲



同學養的父女檔瑪爾濟斯(照片左邊女兒.右邊爸爸)



多多,我媽媽幫妳刮牙結石會不會痛?



kuma說:會痛嗎?妳的耳朵都變成小綿羊了ㄟ,要忍耐ㄛ!



多多,妳別想不開啊!



同學共有五隻狗寶貝:2隻瑪爾濟斯利利&妹妹+一隻黑色土狗kuma+一隻黃金kinkin+一隻拉不拉多大寶寶  (大多是流浪狗)

 

她拼命工作,省吃儉用,買了一樓約80坪的房子,只為了讓孩子們有良好舒適的生活環境,足夠的奔跑空間,讓我十分佩服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龜毛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