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問,你看過連續劇『光陰的故事』嗎?住過眷村嗎?更重要的是你幾歲了呢?

如果你不曾看過『光陰的故事』;你是七八年級生;你不曾住過眷村,沒有聽過眷村,那麼這些照片一點也不會引起你的注意和共鳴!

 

我是本省人,卻在高中時期開始住在景美的眷村裡;因為窮,開始愛上山東饅頭的耐嚼滋味,每每看到山東大爺推著老舊單車沿街叫賣,總也不管餓不餓?一定叫住他,掏出口袋所有的銅板,買了再說!

喜歡吃大餅、餃子、麵條、所有的麵食細想原因,應該是來自--

張曉風女士寫的<鄉愁>
賣饅頭的老
他接到了一封信
八千里外
死了老娘親
他把麵糰揉了又揉
揉了又揉
他一言不發
把那封信放進了圍裙

死了有十年了
怪不得夢裡叫她她不應

剛蒸好的饅頭
娘您就嘗嘗新
這些年
賣了多少饅頭
我也數不清
為什麼偏偏不能
放一個在您的手掌心

 

用顫抖的手,將信放進圍裙淚在眼眶中打轉,卻又忍住不讓它落下來。

怎麼知道??當初的少年離家想再見卻要再花三、四十年的時間?本想省吃儉用地存點盤纏,返家看看老媽媽,這樣的願望卻已永遠不可能實現!!

一邊揉,一邊喊:娘親!娘親!

和著麵的手背,躺著幾滴斗大的淚

每次只要想到這畫面,我就會有種揪心之痛!明明都是我們的同胞,卻有很多人有如此悲傷的遭遇!

 

所以當攝影老師說要拍『四四南村』時,這樣的畫面又不自覺地湧現

 

這是大台北地區地價最高碩果僅存的眷村,低矮老舊的房子,鄰近台北市政府和101大樓,讓它與周遭環境顯得如此格格不入,卻又如此真實存在!!






 

雞犬相聞的環境,讓人知道媽媽家今晚吃牛肉麵;小妹的拜爾彈到第三首;小毛又闖禍了誰家出了啥事,不用大聲嚷嚷,立刻街頭傳到巷尾;不但可以借蔥借蒜,還可以借陽台晾棉被















 

薄薄的門片,加上簡單的鎖頭,這恐怕 連 君子都防不了了,又如何防得了小人呢?




 

造型簡單的路燈下,總有一張焦急等待晚歸子女的親人的臉。




 

倒映在老舊窗戶上的101


 

現代時尚與歷史沉舊的對比。




 

『四四南村』鄰大馬路邊的大樹下,老人坐在輪椅上動彈不得。『四四南村』裡側小公園裡,中、青年婦女伴著音樂輕輕擺動身體。



 

我無法將自己心中的激動,透過相機或文字完全呈現,但如果某一張照片、某幾個字,可以牽動你內心的小小感觸,請你按下,讓我有繼續努力加油的動力,謝謝你!!

(附註:我知道有很多張照片有水平的問題,在炎熱的34度烈陽下,拜託請容許我有點歪吧!哈,其實有些真的很歪!!)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龜毛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