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應台
在她的『目送』一書中有篇「共老」的文章,提到:「所謂兄弟就是家常日子平淡過,各自有各自的工作和生活,各自做各自的抉擇和承受。我們聚首通常不是為了彼此,而是為了父親和母親。聚首時即使促膝而坐,也不必然會談心。即使談心,也不必然有所企求──自己的抉擇,只有自己能承受,在我們這年齡,已經了然在心。有時候,我們問:父親也走了之後,你我還會這樣相聚嗎?我們會不會,像風中轉蓬一樣,各自滾向渺茫,相忘於人生的荒漠?」

 

因為家庭因素,我從國中畢業就離家,自此之後一直是一個人生活,直到小弟上高三時搬來同住,我才覺得自己像找回一個失散多年的小弟。

大姐20歲就已嫁作人婦,她的大喜日我要上課,所以沒能喝到喜酒,婚後她忙於經營自己的婚姻生活,我們鮮少聯絡。

直到我結婚後,重新踏進娘家,我們兄弟姐妹的感情也得以再續,步入中年後更加手足情深,常常心繫對方,利用各種管道互相關懷。

 

小弟夫妻和我家每月都會聚餐一次,以往都是吃火鍋或是烤肉,12月時我們找到一家在北投大業路的『巴柯隆』多國料理餐廳餐敘,這是一家以國豬腳開啟團購而聞名的餐廳。




 

我拿的第一盤食物:淡菜、牛腩、豬血糕和一小塊三杯雞&一盅金針排骨湯(這也是當天我唯一自己去拿的菜,其餘的都是小弟妹、小弟和多拔幫我拿的,我只有負責不斷的吃吃吃…)




 

高麗菜、鮮炒蛤蜊、鍋巴蝦仁、溫泉蛋、秋刀魚、酥皮濃湯、焗烤田螺都是以夾子現點現作送到桌的服務。








 

德國豬腳(附黃芥末、酸菜)、半隻烤雞、披薩、佛跳牆都是主廚以廣播方式上菜,只要排隊領取一定可以吃得到,味道也都很不錯。






 



各式熱食,堆放盤子的區域就是領取主廚廣播上菜的地方。










現點現作的飲料吧,有些什麼我不清楚?因為我比較喜歡喝湯,完全沒有靠近飲料吧。

 



每桌都有一鍋火鍋,我們拿了一些青菜煮了熱湯喝。




 

開胃小菜,多拔說味道很好,但我完全沒有吃到。

 



冰淇淋、生魚片、握壽司等、甜點沙拉、水果






 

舒適的用餐環境、還有二樓的用餐區。

拔吃了三盤最愛的生魚片,所以露出滿意的笑容。






 

其實我的戰鬥力很薄弱,但心情卻很快樂,只要可以和小弟一起聚聚就覺得很讚。


 



去年底姐姐工作的醫院成立了一個志工家族,從無到有都是姐姐一手策劃,每年年底都會舉辦志工一日遊,今年是『田尾公路花園、王功漁港快樂遊』,就在12/18成行了。

姐姐邀請我和爸爸一起參加,為了配合潮汐問題,所以清晨六點出發,直接驅車前往彰化王功漁港,搭乘觀光採蚵車(鐵牛車)前往外海的潮間帶,只要用腳在原地輕輕踏步,自然會有白沙蛤跑出來,聽說吐沙後加上薑絲煮湯,滋味鮮美,隨便用耙子耙一耙或是用腳踏一踏就能大豐收。








 

王功漁港燈塔






 

導覽員非常盡責的解說,釐清我們對沙蟲、和尚蟹、養蚵的時間及過程等知識的一知半解。








 

返回遊覽車前又逛了王功當地的小吃攤,由珍珠蚵做的蚵仔炸、蚵仔煎蚵仔包等都讓人垂涎三尺。

在遊覽車上導遊還發給我們當地特產的羊奶冰,淡淡的奶味,是種純樸的好味道。












午餐過後又到田尾公路花園一遊,我和姐姐都以為這裡會像「中社花園」一樣,一整大片都是花海,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三條街道,共2百多家花店各自營業,所以並不壯觀,某些花圃的花種類繁多,引起最多人潮駐足採買。








 

晚餐過後就北返回家,結束了這一整天與爸爸&姐姐和志工家族們的快樂行,會參與志工的人都非常開朗樂觀又貼心,大聲唱歌大聲講話大聲笑,卻又非常尊崇&認同姐姐,讓我十分以姐姐為榮,也感謝大家對家姐的照顧與協助。

今年照例姐姐又把這趟旅程當成我的生日禮物,我很開心能有爸爸一起同行,一路上我都一直勾著爸爸的臂彎,滿足了自己從小離家鮮少得到的父愛。




 

當有人記得妳的清湯掛麵、有人記得妳的牙牙學語、有人記得妳的童年糗事、有人在妳老的時候還能笑著對妳說:我記得妳小的時候有人可以和妳一起【共老】,這是多麼美好!!

 

小弟&大姐,我好愛你們,謝謝你們當我的手足!當母親往生時,我在淚眼婆娑中看到和我相似的身材和臉龐,站在我身邊和我露出一樣哭泣的臉;和我一起到處奔波尋找母親最後永遠的住所;和我一起虔誠祝禱,希望母親直往西方極樂世界,謝謝你們一直站在我的身邊!謝謝你們和我共同經歷這一切!謝謝你們!我愛你們!我愛我的手足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龜毛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