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葉山欖的三重奏

剛接觸種子盆栽時,正是大葉山欖的種植時機,自己到『新莊運動場』地上揀到8顆種子,照著『豆豆森林』的豆媽部落格內容,照表抄課的泡水和悶在夾鍊袋一段時間後,完全沒有動靜我猜測這些種子已經落地過久,幸好小弟給了我三顆已經長出芽眼的種子,回家用一個類似鼎的盆器種下。

9/14只有三顆,我用三國鼎立的方式來種。





9/25看到外觀有裂痕並且出現綠色。




9/29有一顆裂開了,從中間跑出小芽。

小芽探出頭,透過陽光照耀,給了我無比希望!
















10/29三顆高度不同、葉片顏色也略有差異,每片長度9.5公分的對生大葉子超有生氣,在我家客廳儼然上演著和諧恬靜的三重奏。





當我在仔細端詳種子們成長狀況時,我家的管家婆多多(右下角那一佗),也會在趴在桌上一角,跟著東聞聞西看看,好像在問:有沒有長大?有沒有發芽?增添了許多樂趣!





柚子的芬芳

父親在自家的有機菜園種植了幾棵柚子樹,每年結實累累,外形壯碩、味道卻普普。

今年中秋節前夕,我和小弟剛好有約,返家時帶回了5棵柚子,在不抱期望之下的柚子,味道反而清甜多汁。

可惜裡面的籽超小顆,感覺無法生成果樹的德性,吃了三棵結果都一樣,讓我有點灰心,以為自己無法拿到柚子的種子了。

某日小弟來電提醒我,有機柚子要快快吃,否則很快就會爛掉,拿出第四棵果然生水爛了,我把所有希望投注在最後一棵,幸好讓我收集到了一盆的數量。
 





2
、盆內裝入七分培養土,將尖端朝下埋入土裡,彼此間距0.1公分,上方蓋上麥飯石直到看不見種子為止。



3
7-10日發芽,約一個月左右小森林形成。








輕輕用手摸葉片,會在指尖留下淡淡的柚子香味。









初生的葉子捨不得種子的皮,所以頂著它一天天的向上長大。










看著這些小傢伙一天天長大,真的會讓人心情愉悅!

 

現在正是柳丁&橘子盛產的季節,吃完了果肉,留下種子,你也可以為自己留下一片綠色森林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龜毛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