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這個標題,別急著找我加入FB準備偷菜,因為我的開心農場,是真的種菜可以收成的農場,它的實際面積只有四個『我家菜園』的大小而已,是個超迷你農場。

當我第一次搬菜盆&有機培養土和種花用的小小鏟子到頂樓,準備動手種菜時,被其他種菜多年的鄰居嘲笑,覺得我好像在辦家家酒一樣,當然他們也並不看好我的種菜技術,沒想到一路走來,至今已經三年多了。

我在這盆子裡種過櫻桃蘿蔔、A菜、茼蒿、紅蘿蔔、小蕃茄、地瓜葉、薄荷、空心菜、蘿蔓、茼蒿、山茼蒿、韭菜。

 

會開始自己種菜,是基於以下四個理由:

1、小時候聽齊豫三毛的歌『夢田』時,就嚮往自己也能擁有一畝田,拿來種菜自給自足,周圍種上整排桃花和櫻花當成觀賞。

  看看『夢田』的詞,也許也能激起一些讓大家自己動手種的熱情。

夢田』 作詞:三毛    作曲:翁孝良
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
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
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

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
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
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

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
種桃種李種春風
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
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

那是我心裡一畝一畝田
那是我心裡一個不醒的夢

2、爸爸的有機菜園種植非常成功,能夠有新鮮的有機蔬菜食用,真的讓我好羨慕!只是去拔菜的路程有點遠,菜園又偏僻少人。

3、網友蘿拉麻,偶爾會po自己的菜園豐收照片,刺激讓我手癢。

4、同學種了 一兩 百盆的玫瑰花,美極了!

 

因為這些遠近因素,讓我開始了我的開心農場,每次收成的成就感,絕非其它事物可以比擬,當農夫,是我未來的志願!期待有天可以實現陶淵明『歸園田居』的採菊東籬下的夢想。

 


櫻桃蘿蔔--外表可愛顏色討喜,口感略帶辛辣的櫻桃蘿蔔,雖然種了出來,卻有部份空包彈,光長葉子不長蘿蔔,原因是施肥不足!











A--買了一小包種子,避免過於密集所以分成兩盆來灑,沒想到還是被大家唸說太過密了,沒辦法,它就隨便種隨便長拼命爆盆,讓我家吃到超鮮嫩的A菜。










紅蘿蔔--從發芽到長成約四個月時間,以投資報酬率來說有點不符效益,但收成時的開心感覺最強烈!可惜盆中的土不夠高,讓我的紅蘿蔔每條都矮矮肥肥,真的是什麼人種什麼菜ㄚ!






小蕃茄--買了兩株小苗,為的是它們不會長太高,不需要搭架子讓蕃茄攀爬,因為頂樓不是我個人的,所以不好意思搭建,以免造成別人困擾。半個月左右開始開花,進行疏果,所以矮矮的蕃茄苗長出20多顆果實,每次澆水可以拔下一兩顆,就讓我滿足又開心!

沒想到就在準備大豐收時,居然被偷拔了,連尚未全熟的橘色蕃茄都被盜採一空,實在讓我扼腕










地瓜葉--到父親的菜園拔回家的地瓜葉,留下幾枝比較粗壯的莖,直接插入土中,只要給它水和日光,就如同雨後春筍般拼命長,幾乎每次大雨過後的隔天,就可以豐收。








空心菜--也是買了一小包種子,撒下一個月左右,就有青綠的空心菜可以收成。










薄荷--鄰居拔除不種了,他剪了四支給我,沒想到薄荷的生命力超強,隨便種隨便長,輕輕用手碰觸就會聞見淡淡的清涼香味,可惜對我而言,它的味道入菜或泡茶我都不愛,所以拔除不再種。



蘿蔓--新莊老街經營四十多年的種子店看到,想說生吃或是包烤肉吃都很讚,所以買了一小包種子,結果好貴,一次撒的量大約是20元,可以收成一整盆。

3/12植樹節,我用蘿蔓+父親種的紅蘿蔔&紫色高麗菜+鄰居給的小黃瓜+外買的紅椒+優格做成生菜沙拉,加上採摘下來的蕃茄(有很多顆是鄰居給的)一起當早餐。













茼蒿--這是我的另一半的最愛、卻是菜農灑農藥最多的青菜,所以每年冬天我都會種上好幾盆,每次吃火鍋&燙青菜都可以安心吃。



山茼蒿--買了20元的小苗,種下一個月左右採收,用剪刀剪下,留5公分 左右再施肥,約15天又可進行第二次採收,目前已經收成3次了。我拿它直接清燙,拌上油蔥酥一點點的鹽,味道就很讚,或是剛好元宵節,吃鹹湯圓當配菜美味加分!









韭菜--第一天開始種菜時,就撒下的種子,每次收成留下 五公分 左右,只要添加有機肥,大約一個月後又可以收成,至今已經三年多,還活得很好,一直收成不斷!



本來我是奉行自然農耕,讓蝴蝶可以停靠、菜蟲可以自行進食,但這兩個月來,不知哪家鄰居會將狗便便埋入我正在曬土的空盆內,讓愛種葉菜類的我不勝其擾,就算貼了紙條一樣無效,最後只好買了防蟲網才遏止這樣行為發生!

其他六家一起種菜的鄰居也都遭殃受害,這個不負責任的養狗人,他把自己的方便建立在別人的不方便上,真的讓我很生氣!希望他可以早日覺醒,修正自己的不當行為。

 
 

自己栽種的有機蔬菜,不會灑農藥,對空氣和泥土不會造成污染,不需要大量流動的水清洗,能夠省水,這是我愛護地球的方式之一,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!

而且種菜或是種種子盆栽都充滿樂趣,具有食用、觀賞、紓壓等功效,非常好玩,大家有機會不妨也一起來玩!!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龜毛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