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以為,把流浪動物送到收容所之後,牠們就會在這裡安養天年其實錯了!!

也許是提早把牠們往死亡裡面送,因為某些收容所甚至有『屠宰場』的稱號,每每見報曝光的照片,都是看得見動物的恐懼、聞得見死亡的氣息。

 

去年八月,一個獸醫+兩個動保員(三人都是素食主義者)+另一位目前已離職的動保員,加上幾個工作人員,接手管理收容所(新北市政府所管轄,屬於公家單位,依規定12日未領回未認養的動物得以執行安樂死),要負責照料兩百多隻的流浪動物,但是因為他們願意,所以讓這裡的環境和氣氛,與一般的收容所不同,這裡是『五股動物之家』。

要去之前,愛哭的我給了自己很多的心理建設,告訴自己一定要幫幫這些可憐又忠心的動物!事先約好的動保員 小姐,親切的帶我認識環境和工作人員,協助我帶狗狗出來拍照。

拍照的六隻狗狗幾乎都是被棄養的,人類的自私在於想養的時候寶貝寶貝的叫,不想養的時候千方百計的想丟掉,各種可笑的藉口都出籠:「路上揀到的」,一次六隻狗,每隻都看著他大搖尾巴,他卻臉不紅氣不喘的睜眼說瞎話。「我在路上走,不認識的狗自己跑來找我的」要求收容所把狗帶走,或是直接帶到收容所要求收留。

 

平常備受志工和認養人青睞的,就是一棟『犬貓認養區』,裡面的動物幾乎都是幼貓&幼犬,長相可愛,較不具攻擊性。

三棟『觀察照護區』,裡面所住的狗狗幾乎都有生病或是病後觀察期,一般不會對外開放。

我拍照以二棟『活力動物區』為主,裡面都是成犬,所以一般認養人比較不會進入,很多被棄養或是通報抓回,這裡有太多遺珠,需要大家的關愛眼神。


【鐵籠阻隔了我的自由!!雖然收容所有食物、有地方可以遮風避雨,但是我不知道在這裡我能活多久,我想要有個真正愛我的『家』。】


 

 

【在這裡,牠們沒有名字,只有一個代號!因為取了名字,或許12天之後,叫這名字的狗就不在了!】

但『五股動物之家』做得很完整,一張狗卡上面會註記收容原因,評估是否適合認養?背面還有打預防針的時間。搬家時,住的棟別會跟著異動。




 

生病的狗住在單人的隔離房,考慮周全的獸醫自費購買了白板,並以紅黃綠的磁鐵,標示了那隻狗狗是在生病、觀察、健康的狀況,大部份的生病狗狗都是皮膚病。意外的發現其中居然有狗狗得到『菜花』??幸好獸醫細心照料下,已逐漸康復中。




 

公狗、母狗分開住,每間約有五到七隻狗。


 

中午12點多,我們總算完成六隻狗狗的拍照工作,已過了午餐時間, 小姐急忙趕回辦公室,為得不是吃午餐,而是奶兩隻幼貓,是的,她要餵貓咪吃ㄋㄟㄋㄟ。


 

人煙稀少、蜿蜒的山路彷彿永遠走不完,若不是工作人員帶路,我想應該半路就認定自己走錯路而回頭。沿途都有動物之家的指標就因為收容所位置偏僻難走,如果沒有靠大家的力量,把這些動物求救的聲音送出,會有誰聽得到牠們的哀嚎??




簡陋,卻很乾淨的鐵皮屋辦公室,門口張貼許多關懷動物的資訊。



 

 

當天唯 二兩 隻可以自由活動的狗狗,看見有人來訪,黃黃總是先露出燦爛笑容上前相迎。

 


新世代的外表下,有一顆非常美麗善良的心,對待再醜再臭的狗,總是毫不猶豫伸出手接近,給牠們短暫卻美好的接觸撫摸,外表看起來再兇悍的狗,也會溶化在她釋出的善意之下。


 

 

看牠們無辜恐懼的眼神,怎麼會捨得動手打牠?傷害牠?丟棄牠?!

 

雖然頸戴項圈,但牠們沒有機會走出自己的犬舍,因為大部份的人不會走進『活力動物區』,多看牠們一眼!所以牠們知道,當有一天自己被帶出時,也許就是一去不回的安樂。

 

給牠們一點點時間,牠會知道你是具有善意,而不是要傷害牠,牠的表情就會截止不同,完全放鬆。

(照片裡的小白梗弟,我們要帶他出來放風拍照時,一直不斷後退,抗拒綁牽繩經過動保員的努力,好不容易才把他帶出來。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他的臉部表情終於放鬆,最後甚至會微笑這中間的過程,真的讓人好不捨!)




一年多來,牠第一次走出犬舍放風,緊張到耳朵下垂、尾巴夾著、舉步維艱,看了不會難過心疼嗎?

 

所謂安樂死,其實一點也不安樂!

你可知道?國內收容所所謂的『安樂死』,其實因為訓練及人員的經費短缺,麻痺劑95%打在肺部,而非身軀更內層、不易著針的心臟,所以動物們不是因為心臟麻痺而能快速死去,而是肺部無法運作導致慢慢窒息而死。

幾分鐘之後,牠們的屍體就會被裝在黑色垃圾袋裡,一包包的被送到冷凍庫存放。

所謂的「安樂死」其實非常緩慢痛苦而且所有動物集合在同一室內,一一挨針,前面的哀嚎、倒下、死成一堆,後者一目瞭然!還沒打到針的,都嚇到抖到身體站不直,每隻眼睛都是淚水

(這段文字在上一篇『流浪動物的悲歌』--鏡頭的背後』已經有出現過,再一次強調,是因為安樂死一點都不安樂!!)

 

自從去年八月換手之後,『五股動物之家』只有執行一次安樂死,當時的獸醫和三位動保員就決定努力以『認養代替安樂』。

可是,目前的『五股動物之家』接近爆籠的狀態,如果沒有你伸出援手,也許又要有第二次的安樂事件發生!

據統計,2009年安樂死的流浪動物超過14萬隻,目前每一年安樂死的數量更是高達6-10萬隻!

最怕的是某一部電影帶動了一種犬種的流行,例如黃金獵犬或拉拉,當流成風潮過後,棄養潮就出現了

 

【嘿!我在這裡,你有看見我嗎?你能不能停下腳步看看我??】

窄小的鐵門縫下,黑狗努力的想要伸出一顆小狗頭,縫太小,無論牠如何努力,就只能伸出鼻頭。

牠不斷噴著氣,彷彿告訴我:『嘿!我在這裡,你有看見我嗎?能不能停下腳步?能不能為我停留?能不能多看看我?我想要有機會離開收容所!』





人類常常在幫垂死的病人集氣祈福,這些動物之家的狗兒們都好健康,但是生命卻在倒數

你能不能幫我按『讚』或『分享』?讓有更多人可以看見我們接受我們,祈求我的生命能夠得以延續,好嗎!人類~

(這段話,是我的好友惠珍分享的,謝謝惠珍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龜毛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