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三下午天空藍得很希臘,我背著相機長征到「社子島」的小碼頭。

特地提早出發,我想再找找附近是否還有其他景點?但終究還是鍾情小碼頭,所以下午四點左右就回到那裡架起腳架,拿出黑卡試刷。

 

正在調整手感時,來了兩個年輕人,因為小碼頭能拍的角度有限,所以他們就在我旁邊架了腳架,難得的是當天的小碼頭只有我們三人獨佔,因為同為攝影同好就邊拍邊聊天,其中一人看來年紀甚輕居然是攝影老師,他推薦了蘆洲捷運站的『舞之羽』是一個新景點。

 

週四上午天氣晴,於是我就背起相機去造訪『舞之羽』了。

 

目前正在試營運的捷運蘆洲線,全長 六點四公里 ,將車站建築設計與公共藝術結合,以「回憶蘆洲」做為全線公共藝術主題,並以蘆洲水域自然生態「白鷺鷥」為主軸,是目前捷運路線中唯一有「共通」建築設計特性的五座車站,其中蘆洲站更是唯一設有透天採光「天窗」的車站。
捷運局表示,捷運蘆洲線為地下高運量捷運系統,設有蘆洲站、三民高中站、徐匯中學站、三和國中站及三重國小站等五座車站。

 

蘆洲站公共藝術「舞之羽」,選擇「羽毛」作為創作重要元素,除符合蘆洲線「白鷺鷥」之意象主題外,在視覺印象上則利用「陰影」與「光線」,呈現羽毛的輕盈柔軟,高科技的玻璃鍍膜技術反射四季不同陽光光線變化,演繹出五彩繽紛的色彩變奏曲,並模擬日照角度,演算出羽毛彎捲的方向與弧度設計,尤其在盛夏燦爛繽紛的光影下,將帶領觀賞者彷彿進入彩虹般綺麗的萬花筒世界,創造了具體、極富動態性和多元混合的公共展示空間。

 

「舞之羽」是國著名玻璃藝術家Ray King(雷金)蘆洲捷運站所發想的大型公共藝術作品計畫,作品傳遞出展現充滿活力與不斷變化的圖像空間,將帶給整個蘆洲線的搭乘者稱滿活力的未來想像,民眾(尤其是小朋友)更樂於在光影環繞的挑高大廳進行光與影的嬉遊與探索實驗。

 

其以觀眾日常生活的創作元素,提升該站美感體驗層次,優雅的雕塑將成為具有區域代表性之強而有力的視覺里程碑,將具體改造了區域新形象。

(藍色文字引述自網路,並經過文字增減修改。)
















 

戶外還有一個大型雕塑品名稱叫作:「美麗新世界」

作者:楊柏林

創作概念:開始月光安祥,果實甜美,連微風都會醉人,想輕輕的舞動身子

當滿溢的喜悅注入幸福的空間,豐收的氛圍集體共鳴,家鄉的溫馨吸引返鄉的遊子。






 

蘆洲捷運站的外觀



意象主題的白鷺鷥,處處可見






『舞之羽』的戶外的半球型透明屋頂,以及從戶外向內拍的『舞之羽』。

 











『舞之羽』地板下方的說明,獨具特色。



關於這次拍攝『舞之羽』,我有幾點心得:

1、遇見陌生人時,在不危害自身安全情況下,開口和別人交談也許會有意外收穫!就像『舞之羽』地點資訊的取得。

 

2、這是我這輩子第三次到蘆洲,另外兩次都是坐在別人車上,所以對我而言蘆洲的重劃區就像中永和地區一樣,要去之前都要有迷路的心理準備;可是我並未因此畏縮,只要事先看好地圖,並在找不到路時開口問別人,還是可以快樂的出門&平安的回到家!

 

3、最近覺得拍照的心情有點陷入低潮,因為找不到可以讓自己進步的方法,覺得無力又氣憤自己的愚笨!

但在昨日拍攝『舞之羽』時,我的心情豁然開朗!因為我剛到達『舞之羽』陳列地點在勘景時,沒有任何人經過它的下方會抬頭看,但我開始架起腳架時,所有經過的人紛紛抬頭看我要照什麼?甚至也掏出相機、手機一起加入拍攝行列,有人開始也留意到腳下的說明,然後有人發出驚呼聲說:『喔!好漂亮喔!』

氣氛與我初抵時完全不同,我看到捷運站工作人員露出微笑,看著一群駐足的遊客

 

攝影的原點是什麼呢?美麗的風景?華麗的技巧?特殊的手法?對我而言,也許只是一個會心的微笑吧?!

不知道正在看網誌的你,是否對著我的照片露出微笑?感受到我想拍好照片與你一起分享的心意了呢?如果你能接收到我的心意,那麼我就算是成功的吧?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龜毛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3) 人氣()